着力加强节能管理

1.抓好能源管理体系建设

高度重视能源体系的建设,以正在建设的能源管理体系为契机,狠抓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狠抓执行环节的规范,狠抓节能措施的有效性,以公司体系一体化建设为动力,促进能源体系建设的再完善,水平的再提高,工作的再深入。为进一步搞好能源管理工作提供良好的保障。

2.加强节能日常管理

合理组织生产,合理分配能源,实现公司稳定、长周期、优质运行,向管理要节能。重视抓细节,把小事做细,功夫下在现场,在严、细、实、恒上下功夫,杜绝“跑冒滴漏”,优化装置运行,合理组织生产,减少供能与用能环节不协调、设备大马拉小车、低负荷生产等造成的能源浪费。合理分配使用能源,将各种不同品种、质量的能源分配至最合适的用途。

3.初步建成能源管理中心

按照总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筹备建设能源管理中心,通过这个平台,使能源供应、生产、输送、转换、消耗实施全过程管理,实现“能效最大化、能流可视化、在线可优化”,建设能源计划、能源运行、能源优化、能源统计、评价分析五大模块。其中,能源优化模块实时优化开工锅炉负荷、透平压缩机负荷、裂解炉燃料调整等运行,达到有效降低公司节约能源的目标。

4.开展节能监测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

按要求对主要用能设备进行能源效率检测,对能源利用现状实施监督、评价及过程控制,制定主要耗能设备/系统能耗限额,挖掘节能潜力,为公司节能技改提供依据。建立节能监测制度和重点耗能设备及系统能效对标体系。制定公司节能监测计划,依据监测结果,定期发布监测通报和公报。


信息来源: 
201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