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石化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

 

2022年,中国石化中原石化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着力聚焦安全环保、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三大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公司积极践行“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企业精神,知责、担责、履责,扎实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困难、极具挑战的一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原油价格长期处于高位,合成树脂市场持续低迷,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公司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一年来,公司较好落实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生产乙烯25.19万吨、聚乙烯22.64万吨、聚丙烯16.01万吨,营业收入42.99亿元,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实现了好于预期的经营业绩。首次实现全年无非计划停工,连续22年无上报集团公司安全事故和环保事件,获集团公司年度环保先进单位称号。

一、公司简介

中原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原石化)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1987年立项,1991年开工,1996年投产,注册资本金24亿元,其中:集团股份公司占比94.99%,河南省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占3.51%,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占1.50%。是目前河南省唯一乙烯企业,居冀鲁豫三省交界,独具区位优势,产品覆盖华北华中华南14个省区市,是中原经济区精细化工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之一,为地方化工产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公司现有新、老两套生产系统共10套生产装置。老系统为石油化工路线,经过2000年技术改造和2004年后陆续新建部分副产品深加工装置,目前装置主要有:20万吨/年乙烯、26万吨/年聚乙烯、6万吨/年聚丙烯、10万吨/年汽油加氢、10万吨/年苯抽提、5万吨/年混合碳四、6万吨/年催化裂解制丙烯、2万吨/年PSA制氢等装置。新系统为煤化工生产路线,包括2011年10月建成投产的中国石化第一套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S-MTO)示范装置和配套的1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两条生产路线合计乙烯产能30万吨、丙烯产能16万吨,主要产品有聚乙烯、聚丙烯、苯、MTBE、氢气等,质量多次荣获国家及省部级荣誉。

二、回眸2022年

1.党建引领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公司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旗帜、栋梁”殷切嘱托,勇扛“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责任重担,砥砺前行,勇克时艰,较好落实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确保了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双稳定”。一年来,公司党委紧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积极融入“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扎实推进“三个基地”建设,着力推进企业“做精做优做出特色”,得到了集团公司领导的好评。一年来,公司党委坚持强化高质量党建引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激励干部群众闻令而动、向险而行、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推动了企业的良性发展。

2.安全生产

这一年,中原石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严守法律底线,突出HSE体系运行主线,聚焦公司能力作风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狠抓薄弱环节整治,全面落实集团公司总经理1号令、2号令要求,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严抓交接班质量、JSA分析和事故警示教育,延续了22年未发生上报集团公司级生产安全事故。这一年,我们强化生产管控、设备完整性建设和异常管理,首次实现公司历史上全年未发生非计划停工。

3.环境保护

中原石化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把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超标就是事故、被罚就是耻辱”理念。开展河南省和集团公司清洁生产审核,着力提升公司本质环保水平。全年污水回用率达到52.8%,集团公司绿色企业复审被评为A档。关键环保设施纳入特护设备管理,罐区VOCs及油气回收机组实现正常运行。建成投用危废暂存间、一般固废暂存场,固废的过程管控更加合规。获集团公司年度环保先进单位称号,公众认可度和自身本质环保水平进一步提高。

4.创新驱动

这一年,公司积极推动资源整合,用好“1+10+3”创新联合体,与佛塑、化销华中、惠强新材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上海院、北化院等单位联合申报科技项目13项。用好“揭榜挂帅”机制,全年为揭榜团队兑现奖励44.3万元。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营造更具活力的创新生态。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坚持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电工用聚丙烯膜料生产技术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电容器膜料和锂电池隔膜料产量增长、销量增长,实现对进口产品的量产替代。牵头组织制定的《塑料电容器薄膜用聚丙烯专用料》和《塑料锂电池隔膜用聚丙烯专用料》2项团体标准申请获批,填补了国内空白。专利申请数、发明专利数、研发经费投入均完成年度计划。推进5G专网应用场景建设,深化预约提货、共享托盘应用,实现智能进出厂管理、机泵群在线状态监测、5G电子作业票等系统上线运行,提升了生产运营保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5.关爱员工

中原石化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在洁净能源生产和绿色产品制造基础上,热心公益慈善,增进民生福祉,助力社会和谐,以“党和人民好企业”形象走进千家万户。

2022年,公司认真落实“依靠”方针,持续开展节日慰问,向公司1122名工会会员发放慰问品,费用约77.3万元。切实做好普惠服务,公司工会继续开展为职工过生日活动,在1122名职工生日之际送上生日祝福及生日蛋糕券。坚持暑期托管班服务,缓解孩子们暑假“无处可去”“托管难”“写作业难”等问题,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坚持夏送清凉,发放防暑药品120套、清凉饮品1000箱、西瓜1.9万斤。建立“一人一册”困难职工电子档案库,全年帮扶救助157人,发放救助金31.39万元,慰问住院员工及家属221人,慰问金额10.6万元。

EAP沙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开展25场次,364人次参与,实现了基层倒班班组全覆盖。关爱女工权益,开展女职工维权月活动,保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深入开展青年思想动态调研,线上问卷264份,现场调研65人次,精准解决青年诉求,两级团青组织为青年办实事51件。“墨香迎新春”“一封家书”“团聚年夜饭”等一批关怀活动,传递了组织关爱,增强了青工归属感。

6.社会公益

2022年,公司坚持真困难、真帮助,努力为对口帮扶村——濮阳市台前县清河乡丁李村办实事、送温暖。推动高标农田建设,新修建高标准农田道路1500余米,建设高标农田1000余亩,流转土地700余亩,提高种植效率;开展退林还更,释放土地60余亩;入股光伏产业、到户增收、生物资发电的产业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69万元。整治人居环境,积极开展消费帮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对帮扶村开展扶志扶智活动,通过开展党建共建,传播党的声音,提升村支部成员党性修养及工作水平,增强支部带领群众致富的模范带头作用,指导帮扶村农户开展畜牧养殖、蘑菇种植,让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了乡村振兴。

2022年,为进一步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公司全年发放消费扶贫商品20.36万元。开展爱心助学捐赠,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捐赠爱心图书400余本,发放了文具、文体用品;开展六一节教育帮扶活动,发放了书包、文具盒、笔记本等学习用具,送上了节日礼物和殷切祝福,用爱心、暖心牵手留守儿童、贫困学生。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组织无偿献血活动,158人参加,献血量达到74400毫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1083人参加捐款,筹集善款85950元,展现了公司员工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风貌,树立和传播了企业良好形象。

持续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树立公司良好形象。2022年,公司持续完善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2022年线上线下共组织14期、接待社会公众900余人次,展示了中原石化绿色、科技、负责任的形象,赢得了社会公众的好评。

三、展望2023

2023年,中原石化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指引,统筹推动各领域工作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化新篇章贡献中原石化力量,同时,一如既往地为石化创效、为濮阳添彩、为员工造福。

信息来源: 
2023-07-13